温度和pH对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脱酰胺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利用液质联用技术研究温度和pH对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中天冬酰胺(Asn)脱酰胺过程的影响。方法在不同的温度和pH值条件下,对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样品溶液进行孵化,酶解处理后利用液质联用技术识别发生脱酰胺的多肽并测定其含量随样品放置温度和pH条件的变化。结果质谱分析结果表明酶解产物中多肽SVWHGSDPNGR序列中的Asn发生了脱酰胺化,Asn残基生成了天冬氨酸和异天冬氨酸残基,其他位置的Asn均未检测出明显的脱酰胺化;实验获得了不同温度和pH条件下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中Asn脱酰胺化的速率及动力学常数;Asn脱酰胺过程随着温度和溶液pH值的升高,Asn脱酰胺速率上升。结论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中天冬酰胺的脱酰胺过程受储存温度和pH值影响,研究药用蛋白质在不同条件下的脱酰胺过程对于筛选合适的储存条件、减少活性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血管抑制素类 天冬酰胺 肽类 色谱法 高压液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