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载气体直接加热石油烃裂解研究进展——Ⅰ.裂解装置和技术

Abstract: 概述了以气体为热载体的石油烃直接加热裂解技术及其应用;介绍了热载气体直接加热石油烃裂解的装置组成、运行条件、产物产率、技术改进及发展状况,分析了裂解反应机理和反应动力学;指出热载气体直接加热裂解具有原料适用性广、产物分布灵活、热效率较高和受结焦影响小等优点,但同时也有裂解装置结构较复杂、缺乏系统性研究数据等不足.最后对热载气体直接加热石油烃裂解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指出以氢氧燃烧产生的过热水蒸汽作为热载气体的直接加热裂解技术,在提高换热效率、降低碳排放、扩大原料范围和耦合制取合成气等方面有很大优势,发展前景广阔.

Keyword: 热载气体 直接加热裂解 石油烃 烯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