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魔芋葡甘聚糖微球的胶原覆层型微载体的制备研究

Abstract: 以魔芋葡甘聚糖(KGM)微球为基质,用1,4-丁二醇二缩水甘油醚将KGM微球进行活化,将胶原覆层到微球上,对胶原覆层进行再次交联,得到覆层均匀、稳定的微载体。通过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回归组合试验设计,考察了活化时间、蛋白质用量、偶联时间、交联剂用量对微载体细胞培养效果的影响。以Vero细胞培养效果为指标,制备胶原包被微载体的最佳工艺为活化时间5 h、蛋白用量1∶0.1(球∶蛋白)、偶联时间5 h、交联剂用量每1gKGM加入0.5ml交联剂。在最优制备条件下,培养Vero细胞最大细胞密度可达到1.7×106cells/ml,证明了胶原覆层的KGM微球作为动物细胞培养的微载体具有可行性。

Keyword: 魔芋葡甘聚糖微球 明胶 偶联 微载体 细胞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