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干燥过程中体系pH模拟与可视化测量

Abstract: 在冷冻干燥过程中,体系pH是维持生物大分子稳定性的重要因素。本研究基于Mazur方程建立溶液降温和结晶过程的pH变化方程,计算得到不同缓冲体系在冷冻过程中的pH变化曲线;利用荧光显微镜观测在荧光素钠存在下冷冻过程中体系的pH变化,并通过图像分析获取降温过程中体系的pH值,结果均与文献测量值吻合。研究结果表明冷冻过程中体系的pH变化可通过体系的物化性质进行预测,并可通过非侵入型的可视法进行实时测量。

Keyword: 冷冻干燥 非侵入型方法 Ph变化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