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休克蛋白增加运动发酵单胞菌乙醇产量的研究

Abstract: 目的:对含有Hsp基因的代谢工程运动发酵单胞菌进行热适应处理,用于提高其乙醇产量和对高糖的耐受性。方法:用含有Hsp基因的多顺反子质粒转化运动发酵单胞菌,经过多天37℃热适应后,在玉米水解液中测定该多顺反子对运动发酵单胞菌发酵产生的影响。结果:在37℃发酵条件下,在糖浓度为28%的玉米水解液中,与对照组相比,经过热适应的含Hsp基因的代谢工程菌的乙醇产量显著提高。结论:Hsp基因能够显著提高运动发酵单胞菌的乙醇产量。

Keyword: 逆境适应 运动发酵单胞菌 Hsp 高糖 乙醇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