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冶金废水微生物异化还原过程

Abstract: 以微生物燃料电池为研究工具,研究Rhodoferax ferrireducens(R.f)异化还原钒(Ⅴ)的过程。在对R.f进行NaVO3耐性驯化实验的基础上,考查NaVO3废水浓度、pH值和温度对R.f还原钒(Ⅴ)的影响。结果表明:适量钒元素对微生物生长具有促进作用,微生物的生长趋势及周期与钒(Ⅴ)的还原趋势及周期基本相同;初期由于钒化合物的生物效应促进葡萄糖消耗量增加,葡萄糖氧化分解过程产生小分子有机酸,使溶液pH降低,但钒(Ⅴ)还原过程需要H+的参与,且R.f异化作用也消耗部分小分子有机酸,后期溶液pH升高。经优化其培养条件为:温度30℃、搅拌速度150r/min、pH为7.5时,在NaVO3含量为300mg/L的钒废水中,R.f对钒(Ⅴ)的还原率为76%,细菌总数达到1.1×109cfu/mL。

Keyword: 钒冶金废水 Rhodoferax Ferrireducens 微生物燃料电池 异化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