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中的结构问题

Abstract: 化学工程中存在分子-颗粒-设备-系统的复杂多尺度结构。化工多相流反应与分离设备中存在局部不均匀结构。该结构的主要特征是在气液连续介质中存在颗粒、气泡、液滴、聚团,且其尺寸大小不同、空间分布不均匀。该结构与化工多相流的流动、传递与反应行为密切相关。然而传统的化学工程将这种多尺度不均匀结构拟均匀化,从而偏离了事物的本质,造成对"三传一反"行为预测的偏差,成为化学工程放大的瓶颈问题。近年来化学工程中的结构问题引起学术界关注,在结构参数的预测理论研究、结构与传递和反应的关系理论研究、结构的优化调控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以及结构参数与两流体模型相结合的多相流计算机模拟的研究等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Keyword: 化学工程 结构 传递 调控 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