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 Pettit国际空间站微重力流体实验与若干现象的解析

Other Abstract: Don Pettit是美国NASA的资深宇航员,2002年11月至2003年5月,在国际空间站工作期间,进行了一系列名为Saturday Morning Science的微重力实验.Don Pettit实验揭示了微重力下一些令人惊奇的现象,涉及流体力学、气泡动力学、晶体生长以及运动学的诸多基础问题,是能够获得的国际空间站为数不多的微重力实验资料,具有重要研究意义.实验包括14组流体实验和7组力学实验,而流体实验又大致分为水膜实验和水球实验,包括大尺寸水膜制备、扩散和对流、Marangoni对流、薄膜结晶、水球/气泡旋转等.本文对Don Pettit实验的流体部分进行了介绍,并对其中的Marangoni对流和薄膜结晶实验现象进行了解析.

Keyword: 微重力 流体力学 Marangoni对流 结晶学 国际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