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包覆对TiO_2颜料性能的影响及包覆过程机理研究

Abstract: 通过对氧化铝包覆金红石型二氧化钛的实验研究,分析了温度、pH值、包覆量及陈化时间等条件对产品颜料性能的具体影响,并对影响颜料性能的主要因素及包覆过程机理进行了探讨.实验表明,温度对成核速率和生长速率具有影响;pH值决定了氧化铝的形态结构,pH=8~9时生成的勃姆石与假勃姆石型氧化铝有利于产品的分散;包覆量对提高白度和光泽度有所影响,包覆量高,光泽与白度增加;陈化时间的延长有利于膜层的充分生长,有助于改善颜料性能.

Keyword: 表面包覆 金红石 氧化铝 颜料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