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型钒钛脱硝催化剂酸化处理与性能

Abstract: 以商业TiO2为载体,采用浸渍法制备了V2O5-WO3-TiO2/SO24-催化剂,考察了硫酸酸化载体TiO2的顺序及硫酸酸化量对氨气选择性催化还原NO活性的影响,采用XRD、BET、FT-IR、TG-DTA、TPD等手段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BET表征结果表明,随着酸化处理的用酸量增大,催化剂表面积降低;但FT-IR、TG结果表明,增大酸化处理用硫酸量提高了硫酸根与钨之间的电子交互作用。程序升温的活性测试结果表明,硫酸酸化处理对催化剂活性具有促进作用,结合NH3-TPD表征证实了具有酸化处理程序制备的催化剂可以增强表面酸性位,从而使催化剂具有高活性。

Keyword: 脱硝催化剂 V2o5-wo3-tio2 选择性催化还原 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