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钒尾渣NaOH亚熔盐浸出提钒

Abstract: 研究了含钒尾渣NaOH亚熔盐法分解过程中主要反应因素对钒浸出率的影响规律,获得了最佳工艺参数,并对反应机理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及碱渣质量比是最重要的反应因素,其影响程度为反应温度(T)>反应时间(t)>碱渣质量比(r);含钒尾渣最佳浸出条件为:反应温度170℃,尾渣粒度-74μm,反应时间3h,碱渣质量比4:1及搅拌速度700r/min.在此条件下,钒浸出率高于90%.含钒尾渣亚熔盐浸出钒过程前期为化学反应控制,反应活化能为27.69kJ/mol,NaOH亚熔盐介质通过破坏含硅玻璃体包裹相(辉石相)实现含钒尾渣中钒的高效浸出.

Keyword: 含钒尾渣 亚熔盐 钒回收 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