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离子和分子共存理论的炉渣氧化能力表征

Abstract: 选用文献报道的14个渣系铁氧化物活度aFetO作为基础实验数据,验证了基于炉渣离子–分子共存理论(IMCT)所定义的铁氧化物综合质量作用浓度NFetO表征炉渣氧化性的可能性和精度.为了得到14个渣系的NFetO,建立了CaO-SiO2-MgO-FeO-Fe2O3-MnO-Al2O3-P2O5渣系的IMCT-Ni模型,其他13个渣系NFetO可由该渣系的IMCT-Ni模型经简化得到.结果表明,铁氧化物综合质量作用浓度NFetO不仅可像活度aFetO一样表征炉渣氧化性,而且比实测aFetO精度更高.

Keyword: 铁氧化物 质量作用浓度 活度系数 共存理论 结构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