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非钒基NH_3选择性催化还原催化剂的技术需求和研究进展

Abstract: 低温脱硝技术对于氮氧化物(NOX)的脱除意义深远,而NH3选择性催化还原(NH3-SCR)NO技术不仅在燃煤工厂里有应用,也在移动源的NOX的脱除上有应用的潜能。在低温NH3-SCR技术领域,很多非钒基的催化剂材料因其优异的催化性能受到重视。简述了低温SCR技术在能源、水泥、冶金行业的技术需求,并着重介绍了各种催化剂的SCR活性、不同催化剂的催化机制和抗SO2、H2O性能。并由此得出未来工业脱硝对催化剂的高SCR催化活性、高的N2选择性以及良好的抗SO2和H2O性能的要求。

Keyword: 低温选择性催化还原 非钒基催化剂 So2 H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