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酶解物抗氧化肽的分离与质谱分析

Abstract: 采用阴离子交换纤维及Sephadex G-25柱色谱法对阿胶酶解物进行分离纯化,以DPPH,ABTS法对阿胶酶解物及其不同部位进行体外抗氧化能力测定,从阿胶酶解物中筛选出体外抗氧化活性最强的部位,命名为GFC-1。GFC-1质量浓度为2.0g·L-1时对DPPH清除率为47.95%,0.40g·L-1时对ABTS清除率为97.20%;利用LC-ESI-MS/MS结合TurboSE-QUEST检索软件及Swiss-Prot数据库从GFC-1中鉴定出9个小分子肽,并从中识别出高重复核心序列GPAGPP*GPP*(P*为羟脯氨酸)。

Keyword: 阿胶 抗氧化肽 Lc-esi-ms/ms 氨基酸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