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低温液相合成甲醇的Cu/MgO/ZnO催化剂

Abstract: 采用并流共沉淀法制备了不同Cu:(Mg+Zn)及Mg:Zn摩尔比的铜基催化剂Cu/MgO/ZnO,用于低温液相甲醇的合成,并对比了Cu/ZnO及Cu/MgO催化剂,分析了催化剂中载体MgO的作用.结果表明,MgO的引入有利于催化剂中Cu~+的生成并均匀分散在载体中,可提高催化剂的催化活性.以合成气CO+H_2为原料,在443K和5.0MPa条件下,采用液体石蜡作溶剂,考察了催化剂的催化性能.结果表明,Cu/MgO/ZnO催化剂的活性优于Cu/ZnO和Cu/MgO催化剂,且当Cu:Mg:Zn=2:1:1时催化性能最好,此时合成气中CO的转化率为63.56%,甲醇的选择性为99.09%,时空收率为5.413mol/(kg.h).分析了Cu/MgO催化剂在高温反应条件下的失活现象,认为铜烧结是其失活的主要原因.

Keyword: 低温 液相 甲醇 合成气 铜基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