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酸催化剂在醇解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反应中的催化性能

Abstract: 采用浸渍法制备了SO42-/ZnO和SO42-/TiO2固体酸催化剂,用XRD、SEM等对催化剂的晶型结构和表面形貌进行了表征,并考察了它们降解聚对苯二甲酸二乙二醇酯制备对苯二甲酸二乙二醇酯的催化性能.实验结果表明,焙烧温度对SO42-/ZnO的催化活性影响不大,而对SO42-/TiO2的催化活性影响明显,随焙烧温度的升高,其催化活性出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催化剂浓度等工艺条件对两种催化剂活性的影响趋势是一致的.

Keyword: 固体酸 催化剂 表征 醇解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