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固逆流下行流化床中颗粒速度的径向与轴向分布

Abstract: 在内径90mm、高7m的逆流下行床冷态实验装置中,研究了气固逆流下行床中循环锅炉灰(dp300m)颗粒速度的径向分布及其沿轴向发展.结果表明,局部颗粒速度沿径向分布是不均匀的,在完全发展区,颗粒速度中心和边壁低、在r/R0.85附近颗粒速度最大.由大量实验数据回归出预测充分发展段局部颗粒速度的关联式,该公式计算值与实验值的平均相对偏差小于11%.不同径向位置的局部颗粒速度沿轴向的变化趋势不同,边壁区域(r/R0.622)颗粒速度沿轴向单调递增,而中心区域(0r/R0.622)颗粒速度则沿轴向先增大后减小.颗粒速度随逆流气速Ug增大而减小,随颗粒循环速率Gs增大而增大,同时,增大逆流气速可加强颗粒速度径向分布的均匀性.

Keyword: 逆流 下行床 循环锅炉灰 颗粒速度 径向分布 轴向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