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苯乙烯基质RNA固相有机合成载体的制备与性能表征

Abstract: 将氨甲基衍生的聚苯乙烯载体与3-氨基-1-(4,4′-二甲氧三苯甲基)-1,2-丙二醇通过琥珀酸键连接,成功制备了一种新型的通用型RNA固相有机合成载体.载体有效载量达61~92μmol/g,高于传统可控孔度玻璃(CPG)载体;载体偶联效率大于95%,与CPG载体相似;RNA产物合成后处理条件温和.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显示自制载体合成产物与CPG载体合成产物具有同一性,没有明显降解现象发生.这种聚苯乙烯基质RNA固相有机合成载体由于其高载量、通用性及较好的合成性能等优点,具有替代传统CPG载体的潜力.

Keyword: 聚苯乙烯 Rna固相有机合成 固相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