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功效中名词性术语的现代药理学含义

Abstract: 中药功效术语通常是由动宾结构组成,如"清肺"、"驱风"、"杀虫"等,其中宾语部分是指代作用对象的名词,通常涉及中医药理论体系的核心概念。本研究以《中华本草》1~30卷为数据来源,收集整理其中1 702种中药的传统功效,分析并提取在功效术语中出现次数较多的6种脏器名词、11种概念名词、9种病症名词,将包含相同药效名词进行汇总,结合这1 702种中药的现代药理活性数据,特别是作用靶标和位点信息,使用卡方分析和Spearman相关性分析方法,为中药功效术语中的名词部分找到对应的现代药理学含义。

Keyword: 中药传统功效 数据挖掘 中药信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