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洗必泰-二氧化硅杂化抗菌材料的制备及性能

Abstract: 以正硅酸乙酯、醋酸洗必泰为原料,利用氨催化共凝胶法制备醋酸洗必泰-二氧化硅杂化抗菌材料,采用低温氮吸附、扫描电镜、傅里叶红外光谱等方法表征样品的比表面积、颗粒形貌、表面元素组成和表面基团,通过抑菌圈检测表征样品对金色葡萄球菌的抑制能力及材料的耐热稳定性。结果表明,制备的醋酸洗必泰-二氧化硅杂化抗菌材料中醋酸洗必泰和二氧化硅高度均匀分散,材料具有较好的耐热性能,而且在空气中200℃下热处理30 min仍可有效保持其抗菌能力;制备的杂化材料对金色葡萄球菌具有明显的溶出抗菌性能,可尝试作为耐热型抗菌添加剂应用于需要热加工的高聚物中。

Keyword: 抗菌性能 二氧化硅 醋酸洗必泰 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