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简单模板制备多孔二氧化硅

Abstract: 以简单有机模板为致孔剂、正硅酸乙酯(TEOS)为硅源制备了多孔SiO2,考察了模板剂加入量对样品比表面和孔容的影响,测定了样品的比表面和孔结构,提出了简单有机模板对多孔SiO2的致孔机理,并与以碱性硅溶胶为硅源对比,验证了该机理.结果表明,简单有机模板添加量为模板剂/TOES=0.3mg/mL时,样品比表面积可提高至650m2/g以上,孔容大于1.0mL/g,孔道为无规则结构.该多孔结构的产生很可能是因为简单有机模板和TEOS的聚合物发生分子级混合,从而在凝胶和煅烧过程中使样品中产生了丰富的孔道.

Keyword: 多孔二氧化硅 溶胶-凝胶 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