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氯生/SiO_2杂化抗菌材料的耐热性能

Abstract: 研究了以正硅酸乙酯(TEOS)、三氯生和γ-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KH-550)为原料制备的缓释型有机/无机复合抗菌材料的耐热性能。采用SEM、FTIR和DSC/TG等方法表征了样品的颗粒形貌、表面基团和热稳定性,通过抑菌圈实验表征了经灼烧后样品的溶出抗菌性。研究发现,该有机/无机复合抗菌材料具有较好的耐热性能,于200℃加热30 min可大部分保留其抗菌性能。将该样品用于粉末涂料中,获得了抗菌率>99%的粉末涂料涂层。

Keyword: 抗菌 二氧化硅 三氯生 热稳定性 功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