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纯碳酸锶清洁生产国内外研究进展

Abstract: 高纯碳酸锶是一种高附加价值的重要锶化合物,由于它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能,因而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化工、材料等领域。但高纯碳酸锶的生产仍存在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难以稳定控制、生产成本高等问题。综述了国内外高纯碳酸锶清洁生产工艺研究与应用进展,详细介绍了天青石碳还原法、天青石复分解法、粗碳酸锶酸溶碱析法、粗碳酸锶焙烧分解法、硝酸锶法、氯化锶法等高纯碳酸锶主要生产工艺的研究与应用进展,评述了各生产工艺产生的污染物的净化处理方法与技术改进,剖析了各工艺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目前高纯碳酸锶的生产现状及与国外生产技术存在的差距,并对我国高纯碳酸锶生产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Keyword: 天青石 高纯碳酸锶 清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