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法浓缩盐藻的细胞破损原因初探

Abstract: 以细胞破损率为评价指标,分别考察了进料速率、操作压力、清洗等因素膜法浓缩盐藻对细胞破损的影响。结果表明,膜表面的流动速率与细胞破损率呈正比,流速与细胞破损率同比例增大。压力差的影响次于进料速率,且操作压差越大,对细胞破损率的影响越明显,0.03 MPa压力差下的细胞破损率高于0.01~0.02 MPa下破损率3%~3.5%。从细胞受力角度分析得出剪切流动是造成细胞破损的关键因素,因此在盐藻浓缩工艺中,进料速率将会是工艺的制约因素。

Keyword: 盐藻细胞 微滤 破损 剪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