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家郭慕孙的“工程”情结

Abstract: 作为著名的化学工程学家,郭慕孙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他所挚爱的科技事业。本文以学术成长经历为主线,重点记述了郭慕孙人生各阶段的经历与成就:少年时,立志"做名像父亲一样的工程师";青年时,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积累知识,报效祖国;中年时,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从事流态化、颗粒学和过程工程的研究;晚年时,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关心培养青少年。虽然先生已逝,但其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学术风骨永远值得后人敬仰与传承。

Keyword: 郭慕孙 贡献 工程 流态化 颗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