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物质气固反应动力学研究

Abstract: 利用自主研制的微型流化床反应分析仪(MFBRA)在等温条件下测试了高比表面活性炭氧化反应,并根据基于固体转化的热分析动力学方法及考虑气体在微孔内扩散与反应的应用化工动力学方法求算了动力学参数.在内外扩散抑制最小化的实验条件下,粒径小于5μm的活性炭在700~1000℃的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表明,根据微型流化床中实验数据,采用等温热分析动力学方法求算得内扩散控制区活化能约为95kJ/mol;引入化工动力学方法中的随机孔模型对低温区等温燃烧数据拟合,可得孔结构参数在0.17m?3左右,反应活化能为178kJ/mol,约为内扩散反应活化能的两倍,最为接近本征的碳燃烧反应活化能.

Keyword: 多孔物质 微型流化床 热分析动力学 随机孔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