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镁型低品位硫化镍矿浸出工艺及机理

Abstract: 采用硫酸铵焙烧-水浸出-细菌浸出处理工艺,研究高镁型低品位硫化镍矿的浸出工艺路线及矿物的转化机理。结果 表明:镍、铜、镁和铁的浸出率分别可达93.24%、92.07%、62.67%和63.39%;焙烧和细菌浸出对矿物都有选择性,焙烧过程中含铁较高的蛇纹石易与硫酸铵相作用,铁元素生成无水铁铵矾,镁元素生成(NH_4)_2Mg_2(SO_4)_3和镁橄榄石,和原矿中的橄榄石一起在水浸、细菌浸出过程中溶解进入溶液。含铁量较低的蛇纹石在焙烧、水浸过程中基本不发生变化,只有少量铁元素在细菌浸出过程中被浸出,而镁随蛇纹石损失于细菌浸出渣;含铜、镍矿物同硫酸铵相作用生成硫酸盐,在水浸、细菌浸出过程中进入溶液;磁黄铁矿焙烧后生成的赤铁矿在水浸、细菌浸出过程中被少量浸出,剩余部分残留于细菌浸出渣,造成氧化铁的损失。

Keyword: 硫化镍矿 硫酸铵焙烧 嗜酸氧化亚铁硫杆菌 微生物浸出 选择性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