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蜡基复合相变储热材料的导热性能

Abstract: 为提高石蜡作为固-液相变储热材料的导热性能,在石蜡(PW)中掺加高导热系数的碳纳米管(CNTs),制备了碳纳米管-石蜡复合相变材料(PW-CNTs)。为进一步增强PW-CNTs的传热性能,通过内置金属网结构,利用金属网的高导热性,加快PW-CNTs作为相变材料的充放热速率。测试了PW-CNTs的熔点和相变潜热、导热系数以及置入金属网前后的充放热时间。结果显示,PW-CNTs的导热系数较石蜡得到显著提高,其中掺加10%(质量分数)CNTs的复合材料的固态、液态导热系数平均分别提高31.4%、40.2%。置入金属网结构后,PW-CNTs的充放热时间至少分别缩短了40.3%和30.2%。此外,碳纳米管在石蜡中易发生团聚沉积,针对这一特点,对PW-CNTs进行了多次热循环,研究了热循环对PW-CNTs导热系数的影响。

Keyword: 相变材料 石蜡 碳纳米管 金属网 导热系数 充放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