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液制备的腐植酸液肥和调理剂的棉花田间应用研究

Abstract: 为了给黑液实现资源化利用提供依据。在新疆进行了黑液腐植酸产品的田间试验,设计了3个处理,采用棉花定点定株方法调查其生理指标,并测定其生化指标,研究了它们对棉花的生长、产量和抗旱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滴灌中应用腐植酸液肥,与常规固体肥料相比可明显促进棉花在各生育期的生长、能增加蕾、花和铃的数量、并且延长成熟时间、作物不易早衰。同时,液肥还可提高棉花的经济性状,能够显著增加籽棉的产量,增产率可达12.3%。在棉花上使用该腐植酸产品后可降低叶片的蒸腾速率,提高叶片的保水能力和CAT活力,从而明显增强棉株的抗旱能力。黑液腐植酸产品对棉花具有良好的促长、增产和抗旱效果。

Keyword: 腐植酸液肥 调理剂 黑液 棉花 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