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结构对循环流化床提升管二维流动模拟的影响

Abstract: 实验表明,出口结构对循环流化床提升管内截面平均空隙率等流动分布有明显影响。目前对提升管出口的二维模拟研究比较多,但大多忽略出口结构对流动行为的影响。本文对内径76mm、高10.2 m的循环床提升管进行了二维模拟,研究不同出口结构对提升管内流动的影响。结果表明,出口结构对提升管出口处的固相循环通量、出口附近轴向浓度分布有明显影响:在侧边出口条件下,径向浓度分布结果呈现非对称分布,固相速度径向分布在出口附近有明显减小。模拟结果与实验值对比也印证了上述结论。

Keyword: 循环流化床 出口条件 计算流体力学 模拟 流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