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活性剂预报数据库(SIMS 2.0)的设计与研究

Abstract: 通过对现有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分析,用Visual C#编写表面活性剂预报数据库的应用程序,建立了可供查询和数据输入的表面活性剂物化参数、分子结构信息以及农药配方数据库。另根据表面活性剂预报数据库中分子结构数据库的功能需要,在此工作的基础上,运用GMA算法,实现表面活性剂二维子结构检索。在预报模块中,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建立了三种定量构效关系模型(QSPR)预报硫酸盐、磺酸盐、聚氧乙烯醚类表面活性剂的临界胶束浓度(CMC)值,以及一种预报硫酸盐类表面活性剂亲水亲油平衡值(HLB)的QSPR模型。

Keyword: 表面活性剂预报数据库 Gma算法 结构检索 Cmc Hl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