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化学主题数据库的数据集成与实施

Abstract: 设计化学主题数据库,实现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领域的数据库集成,方法是比较3种主流的数据集成法(数据仓库、联邦数据库集成模式),归纳出联邦数据库集成模式,其优势在于保留了成员数据子库的独立性,各子库可独立地进行维护和更新,它适用于数据类型差别较大,分布异构而且不便统一更新的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数据子库实现数据集成。针对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领域数据子库的特征,在传统的联邦数据库集成模式上增加数据集成模型作为扩展,以便将数据资源组织起来,构成一个基于化合物唯一标识的相互联系的数据集成平台。在数据集成模型的设计上,比较了以学科分类为根节点和以化合物为根节点2种不同的模型建立方式,其中以化合物为根节点的概念树模型(数据集成模型)能够明显简化数据库用户的检索步骤,有利于化学化工数据库的集成与表达。在用户接口方面,本文着重设计了统一检索入口和可视化显示界面,前者解决了用户在不同的专业数据库之间跳转的问题,后者将来自不同数据源的检索结果按照预设数据模型,分层级分节点的显示给用户。

Keyword: 联邦数据库集成模式 数据集成 概念树 化学主题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