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EmimAc对甘蔗渣的溶解脱木质素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离子液体1-乙基-3-甲基咪唑醋酸盐(EmimAc)对甘蔗的溶解作用,考察了时间、温度以及含水量对离子液体溶解木质素性能的影响。采用FTIR、HPLC、XRD等技术对溶解残渣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温度70℃、溶解时间为10h时,离子液体EmimAc对甘蔗渣有最好的溶解性能,溶解率可达10.14%。水能显著降低木质素在EmimAc中的溶解性,在含水量达到20%时,溶解率仅有4.37%。HPLC分析表明,甘蔗渣中主要是木质素可溶于EmimAc中。FTIR的结果显示溶解过程中残渣内未发生衍生化反应。残渣的晶型与原料甘蔗渣一致,都是纤维素I,结晶指数由46.78%下降到37.51%。实验结果表明,离子液EmimAc能够有效的溶解甘蔗渣中的木质素,在工业上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Keyword: 离子液体 甘蔗渣 木质素 溶解 脱木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