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唑烯醇手性分离的密度泛函研究

Abstract: 利用密度泛函B3LYP/6-31G*方法,分别将E-三唑烯醇的对应异构体E~R、E~S,Z-三唑烯醇的对应异构体Z~R、Z~S,手性固定相(CSP)以及三唑烯醇的4个异构体与手性固定相(CSP)络合后的分子结构构型全优化。计算结果,三唑烯醇的这4个异构体均能以氢键的形式,与CSP形成复合体;计算表明由于空间效应,E-三唑烯醇的2个手性异构体分子与CSP的结合能力各不相同,因可以通过手型固定相去分离,而Z-三唑烯醇的2个手性异构体分子都能与CSP形成双氢键,结合能相近,却不能通过手性固定相去分离;实验可以证明。

Keyword: 三唑烯醇 手性固定相 密度泛函 空间位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