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膜乳化法制备温敏微球及其固定胰蛋白酶

Abstract: 采用快速膜乳化法并结合低温聚合法制备了尺寸均一、重复性较好的聚(异丙基丙烯酰胺丙烯酸)[P(NIPAM-co-AAc)]微球.结果表明,所制微球平均粒径为5.2m,多分散性指数为0.0323.对微球温敏响应性质的研究表明,加入亲水性单体会降低微球的低临界共溶解温度(LCST),且加入量越多LCST降低程度越大,交联剂加入量增大,微球的LCST升高.加入亲水性共聚单体,微球的响应时间增加.P(NIPAM-co-AAc)微球用于胰蛋白酶固定化,在1-(3-二甲氨基丙基)-3-乙基碳二亚胺盐酸盐浓度0.9mg/mL、胰蛋白酶浓度1.8mg/mL及磷酸盐缓冲液浓度70mmol/L时,可得到固载量为276mg/g、活性回收率达75.07%的最优值,固定化胰蛋白酶的最适pH值为8、最适温度为37℃.

Keywordp(Nipam-co-aac)微球 温敏 快速膜乳化 固定化胰蛋白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