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辅助提取花生红衣多酚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花生红衣中多酚类物质的提取工艺及其抗氧化活性。方法:采用微波辅助提取方法,通过单因素和响应面试验对花生红衣中多酚类物质的提取工艺进行优化;采用DPPH法测定其抗氧化活性。结果:花生红衣多酚微波辅助最佳提取工艺:微波辅助提取时间270 s、提取温度64℃,提取功率372 W;提取因素影响顺序为微波功率>微波温度>微波时间;花生红衣中提取多酚物质平均得率分别为4.55%,与模型预测值基本相符。与普通传统提取方法相比,微波辅助提取是一种有效的花生红衣多酚提取方法。花生红衣多酚具有较强的体外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

Keyword: 花生红衣 多酚 微波辅助提取 抗氧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