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PO-11的合成及其在苯酚羟基化反应中的催化性能

Abstract: 采用气相转移法合成了一系列杂原子磷铝分子筛MeAPO-11(Me为Cu、Fe、Zn、Mn),并利用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热重-差热分析(TG-DSC)、漫反射紫外-可见光谱(DR UV-Vis)和等离子发射光谱(ICP)对其进行了表征,同时考察了它们对苯酚羟基化反应的催化性能。结果表明,采用气相转移法合成的MeAPO-11分子筛具有较高的结晶度和稳定性,杂原子可以通过同晶取代Al进入分子筛骨架。CuAPO-11具有较高的苯酚羟基化反应催化活性;MnAPO-11催化苯酚羟基化反应中,邻苯二酚选择性较对苯二酚选择性高许多。

Keyword: 杂原子磷铝分子筛 气相转移法 Meapo-11 苯酚羟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