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AlCe水滑石的合成及其表征

Abstract: 采用共沉淀水热法合成了MgAlCe三元复合层状氢氧化物。详细探讨了x(Al)/x(Ce)、水热温度及pH值对合成产物物相的影响。通过XRD、TG/DTG、SEM及TEM对制备的水滑石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当x(M2+)/x(M3+)=1.5,x(Al)/x(Ce)=16∶1,pH值=7.9条件下进行多种离子共沉淀,并经140℃、10h水热处理后,得出的产物结晶度较高,物相纯净,具有典型层状结构,并且其热稳定性较好,层间羟基硝酸根失去温度在300~500℃之间,表明其作为阻燃剂具有很大的潜力。

Keyword: 类水滑石 层状复合氢氧化物 稀土 阻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