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交换树脂脱除高浓磷酸钠溶液中的钒(V)和铬(VI)

Abstract: 采用静态吸附实验研究了离子交换法深度脱除高浓度Na3PO4水溶液中微量钒(V)和铬(VI),考察了树脂性质、吸附温度、吸附pH值和固液比对钒(V)、铬(VI)吸附的影响.结果表明,在5种大孔苯乙烯系树脂中,D301R最适合脱除高浓磷酸钠溶液中的钒(V)和铬(VI),料液pH6.5、室温、树脂/料液比1g/10mL时,钒(V)、铬(VI)的去除率较好.10次动态循环实验结果表明,钒、铬脱除效率均在90%和80%以上,树脂重复使用性能稳定.钒在D301R树脂上的吸附主要受其与磷的置换过程控制,且其在树脂中的传质速率低于铬.

Keyword: 离子交换 苯乙烯树脂 脱除 钒(v) 铬(Vi) 磷酸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