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离子液体溶液汽液相平衡的分子热力学模型

Abstract: 用平均球近似理论、微扰理论和UNIFAC基团贡献方法分别考虑离子之间的长程静电作用、离子与溶剂之间的中程静电作用以及所有粒子之间的短程作用,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分子热力学模型,可用于离子液体溶液中溶剂活度系数的计算.通过对含烷基咪唑磷酸酯类离子液体与水、甲醇或乙醇组成的9个二元体系的饱和蒸汽压数据进行关联,获得了相关的模型参数,即溶剂的分子直径和基团之间的交互作用能参数.溶剂活度系数及饱和蒸汽压的计算结果与实验值的平均偏差为1.40%,符合良好,因此本模型可望用于含离子液体体系汽液相平衡的预测.

Keyword: 平均球近似理论 微扰理论 Unifac模型 离子液体 汽液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