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燃料—一种新的储能载体

Abstract: 提出了以纳米燃料作为储能载体的新概念,即含能纳米微粒或载于溶液中的含能纳米颗粒悬浮液作为二次能源载体。纳米燃料的燃烧过程应用于内燃机在本文中首次提出。讨论了几类潜在的可用纳米能源,包括硅、铝和铁,以及它们的干态与湿态应用形式。纳米燃料颗粒与传统燃料颗粒相比具有显著不同的热物理性质,这些性质改变是由于尺度效应带来的,尤其是纳米尺度下非常大的比表面积增大了氧化过程中的接触面积。纳米尺度下熔点和融化潜热的降低也和尺度的减小密切相关。本文还讨论了纳米储能材料的生产、点火及燃烧的控制、燃烧产物的捕集等有关纳米储能材料实际应用中的挑战性问题。

Keyword: 纳米粒子 纳米燃料 储能 储能载体 纳米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