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糟循环流化床燃烧灰直接肥料化利用

Abstract: 研究了白酒糟循环流化床燃烧灰直接作为肥料的可能性和效果,以其为肥料种植油菜,考察了油菜在5种土壤中发芽和生长情况.结果表明,白酒糟燃烧灰对不同生长阶段的油菜有不同影响,对壤质土中的油菜发芽有抑制作用,但能明显改善粘性土壤中油菜的生长环境,油菜的净增量和产量都有明显增加.白酒糟燃烧灰还能提高酸性土壤pH值,使土壤环境向中性(pH6.97~7.74)转变,有利于腐殖酸分解和植物生长.土壤与白酒糟燃烧灰质量比为5:1时,与原土相比,泸州国窖红土壤、泸州青稞土壤及富阳土壤中油菜净增量分别为80.1%,80.9%,163.6%,表明利用白酒糟燃烧灰作为植物生长肥料是可行的.

Keyword: 白酒糟 解耦燃烧 生物质灰 肥料 油菜 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