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固定式ZnO光催化膜反应器的研究

Abstract: 以棒状纳米ZnO颗粒堆积形成的孔隙组装烧结成多孔陶瓷光催化膜,用其制成逆流固定式新型光催化膜反应器.400~800℃范围内,随烧结温度提高,ZnO多孔膜孔隙变小.实验研究了光源、ZnO添加量对悬浮型光催化反应器降解水溶液中染料亚甲基蓝(MB)的影响,结果表明,随ZnO添加量增加,光催化反应速度变快,当100mL20mg/LMB溶液中添加量超过0.05g时,光催化反应不随添加量增加而增加.随持液量增加,反应器中反应速度先降低后增加.新型固定式光催化膜反应器能更有效供氧而具有更快的光催化速度.

Keyword: 棒状纳米zno 光催化膜反应器 氧化锌陶瓷膜 亚甲基蓝 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