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胺盐酸盐在乙醇-水体系中的溶解度测定和混合溶剂电解质模型

Abstract: 采用动态法测定了苯胺盐酸盐([HAE]Cl)在乙醇及乙醇-水溶液中288~348K范围内的溶解度.数据表明,苯胺盐酸盐在两个体系中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当乙醇浓度大于30%(ω)时,溶解度随乙醇浓度增大而迅速降低.为研究苯胺盐酸盐在乙醇-水体系中的相平衡关系,用混合溶剂电解质NRTL模型对所测溶解度数据进行模拟计算,得到了[HAE]Cl与C6H5OH的相互作用能量参数,建立了[HAE]Cl-C6H5OH-H2O体系的混合溶剂电解质模型及其立体相图.

Keyword: 苯胺盐酸盐 溶解度 混合溶剂 电解质nrtl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