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生物反应器表达产物层析分离过程中介质的污染机理及其再生策略

Abstract: 考察了磺酸基离子交换层析介质(SP Sepharose FF)在分离表达人乳铁蛋白的重组牛乳过程中的污染机理及其再生策略。通过层析原料及流分中各组分含量的检测分析,发现牛乳中的脂类通过堵塞效应或疏水相互作用残留在层析柱上,造成层析运行压力升高;部分酪蛋白通过静电相互作用占据介质的配基位点,导致介质的交换容量降低;乳糖与介质之间无直接相互作用。连续层析运行次数的增加以及层析-再生时间间隔的延长,均能导致残留组分和介质之间的相互作用逐渐增强,最终影响介质的再生效率。使用NaOH进行及时清洗,可以有效地清除柱上残留的脂类和蛋白,恢复离子交换介质的层析性能和微观形态。

Keyword: 乳腺生物反应器 重组牛乳 离子交换介质 污染机理 再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