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碳酸二甲酯联产工艺的多目标优化研究

Abstract: 利用流程模拟技术,以UNIQAC为全局热力学模型,设计并严格模拟了一种经由碳酸乙烯脂醇解生产乙二醇(EG)和碳酸二甲酯(DMC)的联产工艺。在此基础上,通过灵敏度分析,建立了基于BP神经网络的多目标模型。该模型以关键塔设备的塔板数和回流比为决策变量,以EC和DMC的纯度为限制变量,以产品收益和能量消耗为目标函数。最后,使用遗传算法NSGAⅡ,实现了该模型的多目标优化。对比优化前后的工艺,发现优化可使工艺总能量消耗降低8.7%,产品收益提高0.9%,同时可显著降低工艺中关键设备的投资。

Keyword: 碳酸二甲酯 乙二醇 多目标优化 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