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面法优化钡盐转化法重铬酸钠的制备工艺

Abstract: 应用响应面法对通过钡盐转化法制备重铬酸钠的工艺进行了优化,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定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液固比为影响因子,以铬酸钡的转化率为响应值,采用Design-Expert软件设计三因素三水平的响应面分析方法,由此得到最优工艺参数为:反应温度80℃、反应时间400 min、液固比9∶1(体积质量比mL/g)。在此条件下进行试验,得到铬酸钡的转化率实际值是95%,与预测值非常接近,响应面法可有效用于钡盐转化法制备重铬酸钠工艺的优化。

Keyword: 响应面法 单因素试验 优化 重铬酸钠 铬酸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