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铁型红土矿碱浸渣的常压酸浸工艺条件优化

Abstract: 采用Na2CO3焙烧水洗方法处理褐铁型红土镍矿,并对预处理后的原料(碱浸渣)进行常压酸浸工艺研究.通过热力学计算判断酸浸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反应及趋势大小,考察各元素在硫酸和盐酸常压浸出中的行为,并结合浸出渣的XRD图谱,分析浸出过程中的反应,综合考虑浸出液及废渣处理等因素,选定盐酸为常压浸出剂.实验研究了酸渣比、液固比、浸出温度和时间对各元素浸出规律的影响,确定优化酸浸条件为:酸渣质量比1.25,液固质量比4,浸出温度80℃,保温时间3h,此时Ni,Co和Fe的浸出率分别达99.2%,99.5%,97.8%().

Keyword: 褐铁型红土镍矿 常压酸浸 盐酸 硫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