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流化床与热重测定煤焦-CO_2气化反应动力学的对比研究

Abstract: 对微型流化床反应分析仪(MFBRA)和热重分析仪(TGA)测定煤焦与CO2的等温气化反应动力学进行了比较。在最小化气体扩散影响的条件下,半焦在MFBRA中的气化反应速率比TGA中大,且在转化率为0.15时有最大值。缩核模型能很好地描述半焦的气化行为。在760~1 000℃,半焦气化分两个阶段:在低温段,利用MFBRA和TGA求取的反应活化能基本相同,验证了MFBRA在求取反应动力学数据方面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在高温段,MFBRA测定的反应活化能较大,说明其受扩散的抑制作用较小。相同温度下通过MFBRA求取的效率因子明显较大,这同其较快的反应速率相一致。上述差异充分说明了反应器类型对测试的(表观)反应动力学有显著影响。

Keyword: 微型流化床 热重 半焦气化 反应动力学 等温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