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自身生长抑制物的去除及模型分析

Abstract: 使用不同吸附剂吸附长期培养螺旋藻的藻液,通过比较螺旋藻在处理后的藻液中的比生长速率,筛选出能去除胞外自身生长抑制物的吸附剂;比较吸附前后藻液中多糖、有机酸和蛋白含量,提取出差别最大的物质,测试其对螺旋藻生长的抑制效应,并用数学模型对吸附过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螺旋藻自身生长抑制物为胞外多糖,用大孔吸附树脂S-8处理藻液可使多糖含量降低62%,比生长速率提高39.4%;S-8对藻液中多糖的吸附30min即可达到平衡,假二级动力学模型和Boyd液膜扩散模型与动力学实验数据拟合较好,线性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1和0.9374.

Keyword: 钝顶螺旋藻 藻液 自身生长抑制物 胞外多糖